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植保无人机作业有望覆盖全市农田

发布日期:2019-05-15  10:40:4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我市近期的“一喷三防”麦田植保战役中,11个县市区的209架植保无人机成为主角。预计两年后全市植保无人机保有量会超过700架,农民将彻底告别背上的打药筒。

这次战役中,景县48架植保无人机每天作业2.6万亩,共完成小麦打药总作业量的60%。武邑县32架植保无人机在喷药,故城县有28架在麦田飞翔,无人机最少的饶阳县也有5架在作业。据统计,无人机这次在全市麦田作业130万亩,接近小麦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

我市地处冀东南平原,属粮食主产区,适宜植保无人机作业。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于卫红认为,全市植保无人机总量将猛增。据各县市区使用无人机的农业合作社预测,两年后全市植保无人机能超过700架。我市小麦种植面积400多万亩,玉米和棉花500多万亩,如果无人机每架每天喷药600亩,700多架足以完成大田作物植保作业。

植保无人机喷药快捷,用药少,效果好。农户雇人打药工费一亩地10元,雇无人机才5元。过去人工一天的打药面积,无人机几分钟就能完成;人工给玉米棉花等农作物打药,又热又容易中毒,用无人机能轻松搞定。这对现在农村劳动力多是五六十岁的农民来说,无疑是大好事。无人机还能遏制大规模植保疫情,提高应急防治能力。

我市前几年较先进的喷药机械是自走式打药机,因为田间作业要轧倒一些庄稼,阜城等几个县很少用。2016年植保无人机技术成熟后,虽然每架数万元,我市很多农业合作组织仍踊跃购置,今年以来就新增60多架。

推广植保无人机需要集中作业。于卫红说,农业合作社对农田大面积地协调“托管”,各级政府大力实施“统防统治”,提倡科学用药、减量增效,都将为无人机集中作业打开广阔空间。

我市推广植保无人机的配套服务也在跟进。泰华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衡水钛灵顿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衡水科技工程学校、深州市职教中心已培训无人机飞手600多人,售后服务也及时到位。

我市植保无人机的发展还同步着技术更新。泰华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世宁认为,目前植保无人机生产厂家在竞争着更新换代,提升智能化,加大载药量,延长电池用时,增强机翼风场,研发配套农药;再考虑到市场降价和政府补贴因素,无人机将在植保中占据绝对优势。

据悉,无人机飞手也随着季节时差异地作业,今年已有3个无人机作业队进入本地,未来会更多,这也有助于无人机作业在我市农林植保中全面开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