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生猪稳产保供新闻发布词

发布日期:2020-11-26  15:59:4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

生猪稳产保供新闻发布词

20201125日)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18年以来,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国生猪产能急剧下降、价格高涨。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国务院提出了到2020年生猪产能恢复到201780%的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生猪稳产保供的政策措施。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决策部署,明确重点,把握关键,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生猪产能恢复,取得明显成效。据市国调队数据,到9月底,全市生猪存栏达到128.3万头,恢复到2017年底的86.3%,高出全国2.3个百分点、高出全省0.2个百分点,提前实现了生猪产能恢复目标。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关乎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关于保障2020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工作方案》、《衡水市2020-2021年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市政府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会议、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举全系统之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将年度存出栏新增任务量,以及新建和扩建猪场任务分解到县、到乡、到场,建立了包联责任制,实行市局领导包县、县局领导包场,把各级责任压紧压实。坚持不定期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每月通报工作进度,始终保持工作力度和势头不减弱,、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二、强化政策支持,狠抓项目建设

生猪稳产保供,项目是关键抓手,政策是重要保障。我们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生猪保险、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政策,推动新建和改扩建猪场加快建设进度,力促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在此基础上,通过积极跑办争取,安平县德润养殖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国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资金300万元,并及时到位;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编制了全市2020年稳定生猪生产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议计划,共上报省 5个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700万元,现已批复深州市、故城县项目补助资金各200万元。安平县、深州市落实了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政策,重点支持规模养猪场新建和标准化改建,优先考虑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同时,我们坚持化危为机,把恢复生猪生产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机遇,着力推动安平县、深州市、故城县、冀州区、饶阳县、景县、阜城县7个生猪示范区建设,规划新建猪场了47个,优化了生猪产业结构和布局。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规模猪场35家,其中新建29家,改扩建6家。到1123日,有27家猪场竣工,新增生猪存栏24.7万头。故城福航汉世伟等8家万头猪场正在加紧建设中。

三、严控疫情疫病,保障生猪生产

为养殖场户编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期生猪养殖技术要点》,用于指导生产;聘请行业知名专家教授和有实践经验的大型猪场技术总监来我市举办培训班,切实提高生猪产仔率、成活率以及养殖技术和企业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非洲猪瘟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有效阻断了非洲猪瘟传入。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测,共采集环境样品3024批次,猪肉样品738批次,全血样品1338批次,经检测全部为阴性,为恢复生猪生产提供了良好环境。

四、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生猪调运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会同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严格检查所有生猪运输车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对生猪养殖场加强巡查,严格生猪交易经纪人管理,严厉打击炒猪、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等行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与养殖场户签订6000余份《生猪养殖场(户)动物防疫承诺书》,促使养殖场(户)严格依法依规调入调出生猪。

下一步,我们将再增措施、再加力度,着力巩固和保持全市生猪生产的良好势头,把生猪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使之成为保供给、惠民生、促增收的特色富民产业。一是加快新建和改扩建规模场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建成投产达效;二是大力推进生猪生产示范区和优势区建设,优化布局,提质增效,打造品牌,着力建设生猪强市;三是持续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有效模式,促进清洁生产,发展生态养殖;四是切实抓好疫情疫病防控,筑牢生猪养殖的安全防线。

问题1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我市生猪产能恢复。请董局长介绍一下,这些支持生猪恢复生产政策措施有那些方面

发布内容:今年以来,在我市实施的生猪生产优惠政策有: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生猪保险、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政策,另外还有安平县、深州市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政策。通过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对恢复生猪生产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尽快让生猪生产恢复到常年水平。

问题2您刚才提到,到三季度,全市生猪存栏达到128.3万头,恢复到2017年底的86.3%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城乡居民对“双节”的生猪十分关注,请董局长预测一下下一步我市生猪生产恢复情况。

发布内容:刚才我讲到了,全市在生猪产能恢复上政策措施力度不减,生猪产能仍在持续恢复,猪肉价格也出现了下行的走势;新建规模养殖场建设进度也会进一步加快,到年底将全部投产达效。全市现有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226家,其中,年出栏万头以上生猪规模场49家,年出栏5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场64有种猪场17预计到年底,全市生猪存栏将达到135万头,广大市民放心,“双节”期间的生猪供应是有保障的

问题3现在城乡居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关心,董局长介绍一下我市生猪的养殖主要品种有哪,在保证质量安全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发布内容:目前市生猪养殖的主要品种有:长白猪、大约克夏猪、杜洛克猪、斯格配套系猪等,都是优良品种为提升猪肉安全质量,我们着力推进生猪养殖的标准化、规模化水平,目前全市生猪规模化养殖率为68.5%;同时,狠抓动物疫病防控和投入品监管,全力确保让广大城乡居民吃上“放心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