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秋季小麦播种特点及冬前应变管理技术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11-17  17:23:01 来源:农业技术推广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我市小麦播种工作仍在持续,由于今年天气特殊,玉米收获期我市遭遇连续阴雨天气,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持续的降水天气有效增加了我市土壤墒情,但因降水频繁且降水量较大,造成我市大部分区域土壤水分饱和,田间湿度过大或农田渍涝,秋收秋种进展受到显著影响。今年小麦播种晚,播量大,苗龄小,基本苗偏多,当前主体麦田苗龄为1叶1心。

一、播种特点和当前苗情

(一)全市冬小麦播期推迟,晚播麦成主体麦田。我市秋粮大部分收获时间在10月中下旬,10月25日收获进度达95%以上。小麦播种自10月15日开始,10月20日之前播种面积较少,占计划播种的10%,播种高峰期集中在10月21至31日,占计划播种面积的70%,有近19%的麦田播期在11月1日至11月10日,1%左右麦田在11月10日以后播种。总体来看,全市大部分冬小麦未能在适宜播种期内播种,整体播期比常年推迟10天左右

(二)苗龄小,三类苗占主体,总体偏弱。冬小麦从播种到出苗需要积温120℃左右,出苗后主茎每生长一叶需要积温75℃左右。10月20日至11月10日,我市积温355.5℃,11月5日调查,10月20日之前播种的为2叶1心,10月21日至10月31日播种麦田为1叶至1叶1心,11月1日以后播种的麦田正在陆续出苗。

(三)墒情好,全部为趁墒播种。受玉米收获期持续降雨影响,我市全部为趁墒播种,麦田墒情充足,可满足小麦生长需要,对小麦安全越冬有利。

(四)多数麦田为包衣种子或药剂拌种。95%麦田播种时进行了种子包衣或药剂处理,为控制病虫害发生打下了基础。

(五)出苗质量不高。由于土壤湿度较大,相当面积的麦田抢时播种,整地质量不高,出苗质量较差,麦田播后未达到镇压要求,不能镇压,麦田坷拉较多。

二、近期降雪降温对小麦生长影响

11月6-7日,我市出现雨雪天气,平均降水量40.1毫米,此次降雪,最低气温普遍下降10-12℃,8日最低气温将降至-6~-1℃。冬小麦籽粒发芽后,-7低温会冻坏发芽,小麦种子发芽的最低温度是1-2,最适15-20℃,由于小麦未经过抗寒锻炼,降温幅度较大,出苗的麦田,麦苗多为三叶以内,生长势较弱,叶片出现不同程度冻伤,叶片发黄,但不会冻死麦苗。对降雪量小、播种浅的麦田,麦苗根部可能会产生冻害;降雪量大、播种深度适宜的麦田,麦苗根部不会产生冻害。未出苗的麦田,理论上雪后降温影响不大,对种子已发芽、生根的麦田,基本没影响,只是推迟出苗时间;对未发芽、没生根的种子,由于长时间低温,加上土壤湿度大、土壤颗粒间隙小,会导致烂籽。

三、冬前应变管理技术建议

(一)应播尽播,未播种麦田合理安排播种。前期积水严重,没有播种的麦田,要抓住冷空气过后、气温回升的时机及时播种。小麦萌发后,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低温阶段(春化阶段)才能正常开花结实。没有通过“春化阶段”的小麦不拔节、不能正常抽穗。我市冬小麦为半冬性品种,在 0-7℃条件下经过 15-35 天可完成春化。“土里捂”的小麦要保证越冬前种子萌动,所需0℃以上积温约 50℃左右,各地要根据天气预报,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科学研判,尽快播种。“土里捂”麦田明年只要加强管理,能有较理想的收成。播种后还要注意查看种子萌动情况,一旦上冻前种子没有萌动发芽,要及时寻求技术人员帮助,采取应对措施。

(二)查苗补苗。对有缺苗现象的麦田,麦垄内10厘米以上无苗时应及时补种,补种时用浸种催芽的种子。如分蘖期缺苗,就地疏苗移栽补齐。补种补栽后肥水偏管。

(三)破除板结,适时镇压。据调查,对部分已播种未出苗的地块,10月6-7日降雨量较大地区土壤出现板结,影响小麦出苗。对于土壤板结地块,可采取中轻度镇压,也可用小麦播种机空跑或用耙子等工具破除板结,促进出苗,保墒增温,预防冻害。对于整地质量差、坷垃较多地块在进入越冬前适墒采取镇压措施,踏实土壤,弥合裂缝,确保安全越冬。在麦田湿度大的情况下切忌镇压。

(四)科学防治杂草。对小麦主茎达到3叶以上,杂草达到 2 叶以上,选择晴天无风天气且最低气温不低于5℃时,适时化学除草。今年我市麦田大部分晚播麦,苗龄偏小,气温和苗情不宜进行秋季化学除草,明年早春要及早开展杂草防治。

(五)预防病虫害发生。低温高湿易发生根部病害,要加强病虫害监测,密切关注灰飞虱、麦蚜、红蜘蛛和蛴螬等虫害和纹枯病、根腐病、茎基腐等小麦病害发生情况,及时做好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工作。

(六)适当喷施叶面肥。对出现冻害症状的麦田,可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薹素内酯等,迅速恢复其生长。由于主体麦田播种偏晚,出苗时间长,冬前生长量不足,植株养分积累少,苗小根浅,抵御低温冻害能力下降,不利于安全越冬。也可酌情喷施叶面肥,促进生长。

(七)严禁麦田放牧。牲畜啃青会使小麦叶片遭受破坏,加重小麦冻害,甚至会使麦苗大量死亡,特别是今年苗小、群体小,麦田放牧对明年春季生长不利。要做好宣传,加强监管,坚决杜绝麦田放牧现象的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