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关于政协衡水市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1-07  17:12:3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是否同意公开:是        

                                             A 类

                                衡农建提字〔2021〕第82号 

关于政协衡水市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322号提案的答复

 

郑建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度强化推行规模化、科学化、优种化粮食种植,确保粮食安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粮食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推广优良品种,扩大规模经营,提高科技水平,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为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工作贡献了衡水力量

一、稳定粮食生产,提升保障能力

全年粮食面积产量分别达到1078万亩87.3亿斤以上。玉米等秋粮作物已全部收获完毕,冬小麦播种计划已全部完成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年初制定印发了《2021年各县市区粮食生产目标》,将粮食生产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召开全市春耕生产等重项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制定印发了《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工作方案》《科学应对气象灾害确保粮食丰产丰收预案》《抗灾夺秋粮丰收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抗灾夺秋粮丰收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建立领导牵头、业务人员负责、技术专家为支撑的包联工作机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乡(镇)、村进行指导跟踪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制定印发了《衡水市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千方百计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夺取秋粮丰收和实行层层包联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三是抓好防灾减灾。印发了《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等文件,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立足部门职责,建立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动态积极研判影响及时通过网络、短(微)信等途径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民提早做好防御准备。针对今年“三秋”生产面临的连续阴雨天气,开展了“一排双抢”行动,提前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秋收秋种工作若干措施的紧急通知》,并通过网络、报纸刊登了《衡水市农业农村局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成立了9个工作组,分包各县市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群众抢收抢种,确保应收尽收,能种尽种。

二、推广优良品种,提升品质效益

我市冬小麦品种以节水、高产稳产、优质专用、抗逆性强的类型为主,主要种植品种有衡S29、衡观35、石麦22等;玉米以高产优质、耐密性强、适应性广、抗逆性好适宜机械化收获的粮饲兼用型品种为主,当前,种植的主要品种有郑单958、沃玉3号、中科505、农大372等。

为加快绿色农业发展,优化粮经饲布局结构和品种结构,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强和农业科研院所、种业公司联系,积极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引进和示范工作,引进经过国家或者省审优良小麦品种6—10个、玉米品种8-10个进行实验、示范,从中筛选出了适宜我市栽培的小麦品种有马兰1号、中信麦998、衡麦26 等品种,玉米有万盛68、联创839、登海685等品种。另外,还陆续引进了雅玉8号、京科青贮963和大京九26等饲料专用玉米新品种和高蛋白大豆“农大豆2号”、“冀豆12”、“冀豆17”、专用酿酒高粱“茅粮一号”及“冀酿2号”等杂粮新品种,分别在故城、景县和阜城县等地进行试验、示范。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周边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农民收入。

三、加强高端合作,促进产销衔接

积极推进“中化。加强与中化公司的合作,以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为主,全市农业种植综合服务面积48.6万亩。落实万亩大方示范基地15个,初步建成县级MAP技术服中心6个。9月份以来,中化MAP在武强、武邑等县市收购玉米湿粒3.5万吨、玉米湿穗2.4万吨,加工高湿裹包玉米1.5万吨2020年我市实施了益农信息社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服务等新技术、新模式构建新的服务平台。依托全省平台开展服务,数据资源等纵向对接省、县级平台及村级网店等,横向对接全省各市级平台,进行数据交会,资源共享,全市农产品可依托市级信息进村入户服务平台进行全省营销,受众面广泛。同时可以向广大农民提供买、卖、推送、缴费、代收、取款等六项服务,提高农民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引导农民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传统农业生产、生活方式,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最终使农民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就可以买世界、卖世界。正在积极组织试运营工作,将组织我市特色品牌农产品上线销售。

四、抓好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

近年来,我市把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农业农村工作中带有方向性、全局性的重点任务,加强领导,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农村土地流转取得较快进展,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363.07万亩,占家庭承包总面积的48.52%,居全省前列,其中流入个体户157.36万亩、家庭农场105.09万亩、农民合作社72.11万亩、农业企业21.50万亩、其他经营主体7.01万亩;形成5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11756个、经营耕地201.39万亩。其中流向专业种植大户92.77万亩、家庭农场76.78万亩、农民合作社77.06万亩、农业企业27.43万亩、普通农户等其他经营主体90.04万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农民自愿、依法有偿”原则,积极引导鼓励农户采取转包、入股、互换、转让等多种形式将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加快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和服务规模化,培育壮大种养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将重要的田间作业环节托转给服务主体,通过土地规模经营,降低服务供给成本、提升专业化水平。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